。给我一隅安放初心

《一五年夏天遇见的·2》

找回断片的一段回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5-7-20


实已想不出多美的词来形容这个湖了。

我感谢当时的自己,拍了诸多的照片,幸而就着当时的心情还给照片加了字幕,让我此刻不至于抓髻绞脑的到处找词让景色与心情重现。


青海湖,吸引我的除了地理特征和各类要素,更神往的是关于她的传说。


传说一呢,是关于文成公主远嫁吐蕃。

自汉唐始,和亲之盛。

汉昭君王嫱、江都公主、解忧公主,唐弘化公主、文成公主、金城公主、金明公主等等,可谓一代红颜为社稷。

传说临行前唐太宗赠公主一面能照出家乡景象的宝镜,名日月。公主行至此处,思乡之切,拿出宝镜一见长安泪如泉涌,方又念起所行使命,将宝镜掷出,镜子便化成了一片湛蓝湖泊,由此有了青海湖。

好一个重情大义的公主。


传说二,是关于西海龙王。

传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在此地引108条水,汇聚成海,他也就成了西海龙王。

这个好玩儿,在此佳境为王,避世无争。


传说三,是关于一对父子。

讲一对父子步行途径此地,疲渴之至,偶然碰开一块石头,竟有汩汩清泉从地下冒出。父子大为惊喜并感恩,饮过甘甜泉水之后依旧拿石头盖住以备后人之需,继续赶路去了。不想竟没有堵住圈口,泉水不停上涌淹没四周,渐渐形成大湖。观世音菩萨经此地投下宝器压住了泉口,才不至于大滥成灾。如今看到的湖中心之山就是当时菩萨投下了宝器所化成的山。

我没由得钟爱这个传说,觉得很是奇妙,正是大自然总会给你意外惊喜。唯一的疑惑就是,青海湖不是咸水湖么,它之源头“甘甜泉水”从何而来?还是说观世音菩萨的宝器把湖水变咸了!


关于二郎神追孙悟空口渴发现这个湖的传说,我倒是有些不看重。如果二郎神发现了湖,那肯定是要喝来解渴的,那么其一,这湖必然已经是咸的,咸水怎么解渴?还是说神仙体质特殊不怕喝咸水?其二,神仙大肚量,会不会像夸父一样把水喝干了.....?

啧啧,不敢深想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【游人甚多,绿女红男】

 

【我不能在这里变老,我要在变老之前,做一些到了80岁还会微笑的事情】

 

【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后,我终会抵达】

 
 

【谁让瞬间像永远】



【最是人间留不住】



【关于云和树的故事】

 
 

【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】


 

【云,草,湖,天空,都齐了。   还差一个你】

 

【甘于沉溺还是崇拜未知】



【我来青海湖一趟,我要淋大雨一场】

 
 

【我来青海湖一趟,我要去滚滚大浪】

 
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。大美青海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Cy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