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给我一隅安放初心

《有一种声音,大概会像樱花》

正逢樱花盛放,不知道会不会遇到一种声音,盈盈谧谧,宛如樱花,恰似初恋。



近来声控的潜质又有所迸发,也是略奇妙。

如果是阴天,听到好听的声音,心情就会不由得变好。美好的声音具备绝佳的治愈力,人们赞赏天籁的原因大抵如此。


最近似乎常与友人谈到声音。

每个人的声音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,曾经见书里有人能把听过的人声赋予不同的水果形象,类似于直觉心理折射,对应出与声音匹配的某种水果,比如橘子、菠萝、荔枝之类。起初会觉得有趣但缺乏科学性,后来在声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方发觉不失想象力也是一种美德。


多年以前在路上偶然间听到过一个人的声音,瞬间被俘获的感觉,就好比cv界被定义为耳朵听了会怀孕的声音,可遇不可求,可惜连背影都不曾记得。好听的声音能带动情绪和沟通的欲望,不一定见脸,满足听觉就会很好。但大体上,声音与面相应该是相配的,一个人说话的语气和方式遮掩不住性格与生活的刻意。


听他们讲话会很有趣,其实比较少当面评价某个人的声音特质,然而情之所至兴之所起,就禁不住说的停不下来。评价对声音的感受,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交流带来的成果和欢喜。面对不同声音的主人,有时候自己说话的态度也会不自觉改变。

大概比较lucky,当年魂牵梦萦很久的可遇不可求的路人声音,如今又听到了,某种层面上感谢QQspeed。Mr. Wang大概不知我初次听到他声音的惊讶程度。将其描述为醇厚富有底蕴的浓咖啡似乎都不太够,带着浸入骨血的磁性,多一点儿嫌重,少一点儿嫌薄,一切刚刚好。这种声音太过难得,扣人心扉,男生拥有大抵是恩赐。

拿晓凯同学对比,晓凯的声音就要稍薄一点,像加了椰香的咖啡,适合低语,偶尔听起来会自带蜜意。Ms.Xia 对之沉迷不已,好听的声音都自带罂粟特性。

女生的声音一般都分类均衡,Ms.Xia比较特别,大概是受方言的影响,很有趣的姑娘。声音具备萌的特质,四川口音也好,川普也好,听她说话会不自觉有笑意,能带来发自内心的愉悦感。当时一时之间没有找到合适的食物来形容,选了太阳花,一种很积极阳光的feel,放得开亦不作。记得当时发我的第一句语音,很坦白的说跟我语音很害羞。某些人越是挖掘,就越会带来惊喜,似乎有一种天生的默契感。

Mr.Su,当真是像极了这个姓氏,声音软糯温润,好比莲蓉和糯米糖。每次跟他讲话,不自觉都会把自己的声音再变柔变慢,因为他的声音真的是柔的不像话,一旦语速连接稍快,尽管说话内容听不清但总之就是留下一个柔的印象。直觉跟这样的人应该很难吵得起架来ing

纯阳同学与之类似,温润如玉,耿直坦率,言谈措辞还蛮像霍建华似的老干部风。交谈的时候不自觉会敛声屏气,礼貌客气,控制不住自然而然,觉得很神奇。请教完寻宝的问题,纯阳同学说了一句“祝愿你孩子,神会眷顾着你的”。感谢他那句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差,缪斯眷顾了我一下。


欣赏声音和好奇面相,前者更单纯,后者则属于运气。

如果可以直接交流,宁可是不愿意打字的。声音承载着更多文字所表达不出的元素,所以分外欣赏拥有好声音并能用声音来表达的人。


澄园的樱花已经开的差不多,颜色刚刚好。

就很好奇,不知道哪天某个人的声音会让我联想到樱花,春光明媚,搭一处柔而不烈的阳光。

路上再遇到好听的声音,有可能会放下矜持,前去搭个讪。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Cyan | Powered by LOFTER